close

不知道該怎麼陳述這次總選的心情

首先,我先祝賀每一位進榜的成員

當一位位成員名子被叫到時,不論名次進步或是後退

我都為她們感到開心且激勵,努力是有回報的,恭喜你們!

 

但是總選結束後,我看到的是全民對奪得首位的成員不吝嗇地大致批評

沒錯,或許這次奪得首位的成員過去或許沾惹了些問題

原本為各位成員感到開心的我,頓時心情也沉重了起來

甚至覺得身為指原推的飯應感到羞恥?

但我仍堅信兩件事:

1.我肯定對指原成員偶像後一路走來的努力與付出

2.我相信營運的公平性,票是喜愛成員的粉絲所賦予的

 

聊聊一些本身的想法吧w

盡量以心平氣和理性的心態看待

 

 

●關於指原以及一路下來的歷程

我並不是古參飯,飯AKB以及指原也大約只有兩年又幾個月的時間而已

但看著從モー娘到AKB,接觸日本偶像的時間有九年了

在接觸モー娘時,這個團體都會以最扎實的訓練,將最良好的表現搬到舞台上呈現給歌迷

不論舞台實力、歌唱實力、舞蹈實力以及MC能力都是非常厲害的

但也隨著喜愛的成員離開後跟著出坑,接著對日本偶像是並無太大的興趣

大概認為只是感受過就好,對於出色的表演雖然完美且精彩,但也沒太多心意了

 

而兩年多前一些因緣接觸到了AKB,對於以不同的偶像定位以及特殊經營理念來說有些吸引到我的目光

一開始最吸引我的也是當時TOP成員,柏木由紀、まゆ...等等

不完美的她們正是AKB與眾不同的精華所在,當然表演或許沒那麼精彩也是不可否認

而再深入了解AKB時無意間我接觸到了指原這號人物

當時的她,許多聽到指原的名子時常常是一知半解、甚至沒聽過

指原讓我覺得是個非常特別的存在,甚至似乎從指原身上看到部分的自己

指原的廢柴無路用性格,我也似乎是如此

指原的沒自信,在獲得第9名總選時曾說過自己長得不可愛、跳舞歌唱也都不好...等,沒自信的她也像是看到了自己

指原喜愛偶像而身為偶像宅的她,也似乎是看到過去的自己

在節目中總是願意扮醜犧牲自己的指原,有多少偶像願意做這種事?

...

 

因為指原的特殊存在、不完美的她以及部分與自己相似的地方,讓我萌生出想打從支持指原的想法

當時的指原曝光率其實不多、也不太獲得營運重視,偶而只能上上AKBingo、神TV以及周刊AKB等通告節目

但是第一次與第二次參與總選就拿到27名以及19名是怎麼獲得的?

原因大至有三點:

1.指原Quality - 指原品質

何謂指原品質,也就是她的部落格名稱- http://ameblo.jp/sashihara-rino/

當時的指原寫的文章都挺有趣,也是她與歌迷間最能接觸的管道

長期在部落格中用心的經營,也從這裡獲取到不少的歌迷的支持

2.在每一次的鏡頭中盡情表現自己

如上述當時的指原也只有機會偶而上少數的深夜節目

但指原對於每一次的表機會都不會放過,印象中當時也會犧牲形象表演出ヲタ芸等等技能取悅大眾

當然好好把握機會每次一表現的她,卻都是過於廢柴搞笑收場的她也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笑)

3.親民感

AKB不同以往的偶像理念,是大家都可以輕易接觸、見證成長的偶像

但隨著AKB的走紅,加上營運方越多的商業化政策,原本擁有的親民感卻也逐漸降低

此時的指原不論是性格、表現,加上同樣身為偶像宅的她

卻時的讓歌迷感到獨特的親民感,或也可解釋為無距離感之類

因此指原在第一次與第二次參與總選時就能拿下27名與19名並不是那麼簡單的!

 

而指原參與第一次總選到第二次總選中,營運方以及經濟公司發現到指原那特別的特質

因此開始培養她給予多多少少曝光的機會,例如さしこのくせに(明明只是小指子)冠名節目

從這裡可以看的出指原的青澀、不成熟以及廢柴樣

說真的表現得不怎樣,節目內容也很坑爹,但也因為反應太有趣讓節目顯得特別有趣

加上土田さん的指導下,卻時讓指原學習到不少綜藝能力

節目只撥了三季就結束了,但指原確實成長了不少

不久後的第三次參與的總選獲得了第9名,指原的努力確實被看到了!

 

在這之後指原的綜藝能力以及特殊的特質所營造淺在的能力,營運看到了

因此營運方以及經濟公司開始逐漸讓指原擴展綜藝版圖,逐漸上了各個日夜間節目

在每一次的機會,指原指確實好好的掌握且表現的也不錯

不僅是關東地帶擁有不少粉絲,因為指原也經常強調她是來自"大分縣"

每一次的公演或是節目中都不會放過宣傳"大分縣"的機會

因此在九州地區也累積了不少的粉絲

在廣大的粉絲應援下,第四次總選獲得了第4名其實沒有太大的意外的!

 

好的,在第四次總選結束後發生了偶像人生的轉捩點

沒錯,就是文春所報導的事件

但是,並非所有報導屬實,營運也未交代清楚,而且這是過去式

要如何判斷這次的事件很難說,最終結果

營運方讓指原移籍到HKT48,這是營運的指示

其實指原早就做好辭退AKB的打算了,也只能照著營運的指示走

這時的HKT48也還未成氣候

這多少蘊含了些營運的策略,事件爆發後民眾也幾乎不看好指原日後的發展

當時的我也是這麼想的。

原本在東京有一些常態性的節目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

移籍到博多後九州地區的粉絲,對於指原也有特殊的地理情忠因素存在

至少在這之前的指原拼命地為大分以及九州宣傳,及身為當地人感到驕傲

因此當地人也比較容易接納當時的指原

當然營運方、經濟公司以及久州當地的媒體也很樂意為指原以及HKT48給予資源

因此指原以及HKT48也能同時獲得更高的曝光率以及支持率

 

有人會說指原能獲得這麼多曝光機會不太公平

沒錯,世界本來就是不公平的

營運也知道不可能兼顧所有成員

秋元康曾說過:如果有能力當然想給每一位成員曝光的機會,有機會或資源當然是會盡量分配,但要顧及所成員是很困難的

這就像我們找工作般,有不錯的人脈就可以輕鬆近入某公司工作,但只是你有沒有辦法把握這個機會脫引而出就是看你造化了

AKB也是一樣的,營運以及經記公司給你曝光的機會,你有沒有辦法把住得住這些機會? 掌住得住你就慢慢邁入成功

當然營運也不是隨便就給機會,而是會是成員特質而定

例如美咲演歌的能力屬上級,因此營運讓她出個人solo演歌單曲,並且將經濟公司轉到演歌公司培育

例如咲子琴藝很好,因此給了她許多機會表現自己的琴藝,並且發行piano單曲

其實營運一直都盡量發掘成員們的特質,再加以支援她們的

指原也不例外,差別只是指原在每次的機會都掌握得不錯

差別的是指原走向綜藝路線

差別的是指原願意身為偶像下犧牲自我帶給觀眾笑聲

或許這樣被定位的她不像是正統的偶像了,但是AKB打從以來就只是在培養正統偶像嗎?

這跟一般偶像團體有什麼差別?

這也反映出AKB真正的理念 - 成為演藝圈的跳板

 

有人認為違反戀愛條令沒有資格

其是那次文春事件只是部分屬實,哪方面屬實營運也沒說清楚

這也是個過去式,不是現在式

當時營運也不好好解釋大家也沒辦法判定是否真是違反戀愛禁止條令

況且營運的黑暗大家也不是不知道

NMB過去有成員與歌迷團聚,遭到凍結後來付出

AKB T4隊長也曾違反類似條例而遭到凍結,後來也是復出了

但只有指原確得背上最該罪惡的背名

移籍是營運的指示,不是指原的想法。

 

在前幾日寫了AKB48 第5回 32th 選抜総選挙速報這一篇文章

我提出了核心歌迷比例的看法,但我要更正指原的部分:

指原在關東地方因受媒體而被廣泛人知的成員,獲得的票比較偏向多人而不集中

而在九州地區,因為指原對HKT48的努力以及對九州長期的付出,在當地獲得了許多核心歌迷

因此自己認為這次指原票數能獲得15票的原因就在這裡。

就我來看指原這次能獲得第一名是實至名歸,雖然也超乎我的想像,並打破原本對優子獲得一的看法

但指原如此的名次並不是隨便得來的,也不是什麼黑箱作業

而是指原長期的努力及克服多次坎坷的路,才有今天的支持率。

 

不知道這次總選大家有沒有看到最後一幕

你認為指原對於得到第一名而感到很驕傲嗎?

或認為指原希望自己獲得第一名的位子嗎?

為什麼不去座上冠軍的位席?

是否能夠感受的到當時指原的心情?

當指原在搭上繞場列車時,許多粉絲不理不睬

不祝賀、唾棄、甚至許多歌迷直接離開現場

你能想像當時指原的心情是什麼嗎?

 

我認為指原並不是非常樂意拿下第一名的位子

為什麼我這麼說?

在之前看AKB第三部紀錄片中後分享的文章中 - AKB48 笑淚交織 - 電影紀錄片 觀後感

指原在影片中說:「移籍到HKT後比起當初在AKB只會為了自己而想相比,現在更是注重HKT的發展。」

現在的指原將許多的心力投注在HKT48成員上,努力的提拔著她們

HKT48能在劇場MC、表演以及節目中逐漸展露頭角,卻實許多也是指原不吝嗇傳授與指導的功勞

現在我看到的指原的重心是HKT48的成員們,不是自己

還記得這一次總選速報後指原在Google+怎麼說的嗎?

指原對於自己的名次感到意外,但她更高興的是HKT48竟然有8位成員進入速報排行

比起HKT48,已經將自己退居到後位了

而且

沒自信的指原在每一次的總選都會將所獲得的名次的功勞全歸功為歌迷

聲明要將獲得的曝光機會回饋給歌迷,反映給支持她的粉絲

為什麼我可以確信以上是指原真心的想法

因為,她是極度的偶像宅,她懂得作為偶像歌迷的想法。

另外

指原因為文春報導的事件對於粉絲感到極度的抱歉

從此是之後,指原也不再對自己有什麼奢求了

因此將自己許多期望,寄望給新生代的HKT48成員們

似乎自己也似乎成為了慈母般,照護著HKT48得妹子們

 

 

 

為什麼指原不去坐冠軍位席?

當時指原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情?

我想也不用多說了。

 

我想,我還是會為指原的努力而支持下去的

指原所獲得的票數是歌迷們所賜與的

 

要批判,就連同指原的粉絲也一起批判吧

身為指原粉絲的我,不自量力投給了指原一票的我

我也向各位粉絲說聲道歉。

 

最後,我見到平嶋夏海進榜

心裡充滿了無限的感動。

 

我只是個小小的飯,也無能為力

但我心中的感觸,是文字也很難表達得出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200133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